html模版二月紅、小綿羊已成過去式,張藝興說,他的野心是做中國音樂的曙光




在向全世界宣告自己是個歌手之前,張藝興已經憑借綜藝和影視作品積累瞭不少人氣。從現象級的《極限挑戰》到好口碑的《好先生》再到話題炸裂的《老九門》,接連的“爆款”讓他在成為偶像的道路上快速攀升至高處。去年底發行首張Solo專輯時,張藝興接受本刊封面采訪,袒露自己的內心,“這兩年來太順瞭,我有點迷失。在音樂上因為我順,所以很狂,要檢討。”承包瞭專輯的詞曲創作、更是首當制作人,張藝興放話要做“中國音樂的曙光”,把自己搞得“壓力如宇宙一般大”。如今既要兼顧EXO團體的活動,又要忙著自己的工作室和內地的影視作品,還得做好各商傢的代言人,超負荷的工作量幾乎侵蝕瞭這個偶像的所有時間,面對粉絲希望好好吃飯、好好睡覺的囑托,他回應:“謝謝你們,你們也註意好身體,我會照顧好自己。”

采寫|黃嬌嬌??(南都娛樂周刊記者)

錄音整理|陸茜??(南都娛樂周刊實習生)

首當制作人有點“失控”

“每一次都被自己的才華驚到”

張藝興去年底推出的專輯,銷量一路破紀錄,讓“小驕傲”不免要驕傲起來——據官方的消息,《Lose Control》上線24小時不僅打破韓國Solo歌手首日最高紀錄,並空降iTunes全球榜單16名,創華語專輯iTunes榜單最好成績。5天就打破韓國Solo專輯首周最高銷售紀錄,7天銷量超125000張,位列韓國團體+Solo專輯首周銷量前10名。除此以外,這張Solo專輯一經發行,韓國實體售賣店就已實行限購政策,每人限購三張卻依舊供不應求。從韓國到中國,在發佈會當天,預售銷量已經突破20萬張。“我真的沒有想到可以賣這麼多,但是賣到這個情況瞭吧,你要開始有野心瞭你知道嗎?”他興奮地說。

新專輯的名字之所以叫《失控》,是因為有“希望全世界聽到我的音樂之後可以一起失控”這樣的概念。在張藝興略帶中二的表達裡,其實藏著他在音樂上巨大的野心。他在發佈會上說,專輯裡的6首歌其實可以串成一句話——“當世界因為音樂失控以後,What U Need?今晚很想你很想你,在音樂的世界裡Relax。”這是他自己想到的一個有意思的點,“而且最重要的是每一首歌都是凌晨12點、1點開始制作完成的。”這些歌都是張藝興作為歌手的個人創作,這一次他包辦瞭詞曲和編曲,更是首次擔當制作人,“壓力很大,要做的事情、要想的事情很多,還需要有決策和判斷的能力。”在此之前,他曾豪情壯志地表示要以SM公司靈魂人物李秀滿先生為目標,“為瞭這個我要奮鬥,特別是通過專輯的制作以後,我才知道有多難。”

第一次制作專輯,張藝興坦言自己有過“失控”的時候,“就是在做這張專輯的過程中間,會感覺到整個人很煩躁,所有的東西全部都在腦子裡想,閉上眼睛睡不著覺的時候就是在想這個Music Video怎麼拍,我想要的那個角度有沒有,我想要表達的東西沒有表達出來……”

聽取瞭公司意見,在這張迷你專輯裡張藝興隻放進瞭6首歌,對於他所有創作而言,如何精挑細選是很揪心的取舍,“又有很多歌要憋著排隊去瞭”。聊起自己的創作靈感、寫歌過程,在張藝興看來都有些“看緣分”。比如《Tonight》這首歌寫於七月份,原本是張藝興要給即將過生日的媽媽創作的,“那個Track的名字當時還是Mum Happy Birthday”,但是因為“這首歌太好聽瞭,最後沒有送給我媽,而成瞭《Tonight》”。另一首專門為粉絲而作的《What U Need》則是在橫店唱出來的,那時他正在拍攝《老九門》,在國貿酒店時為瞭給自己一些放松的時間,“晚上就拿著電腦,Baby Baby Baby就這樣每天唱來唱去,把每個片段錄下來,選這個選那個,三天的時間把這一段旋律做出來瞭。”沉醉在自己創作歌曲的故事裡,張藝興被記者問到“是不是當時被自己的才華驚到瞭才覺得那麼好聽”,他半開玩笑地回答,“我每一次都在被自己的才華驚到,確實是這樣的。我驚訝的原因是,沒有想到這樣無心插柳的歌,會這麼好聽。”

音樂上太順瞭有點狂

“繼續這樣會很危險,要檢討”

本身就從團體出道、把音樂當做終身事業的張藝興,在內地最先被大眾熟知的卻是綜藝節目和電視劇,這也讓他一直憋著一股勁,畢竟歌手才是他最堅持的一個身份,“我相信百分之六七十以上的人對張藝興的認識是《極限挑戰》,再者就是《老九門》的二爺嘛。或許有的人會知道他跳舞厲害,但從來不會有人知道他是歌手,這我確實還是挺在意的。”

當天發佈會的最後環節,張藝興很正式地拿出自己親自擬的一份稿子,說有很多心裡話要念給大傢聽,這是前一晚他在酒店裡寫下的。“我審視自己第一次做這張專輯,做瞭一個反省,在這裡我要檢討自己,因為我現在很狂,狂妄到覺得自己可以當制作人……”這讓在場的很多媒體都有些驚訝。在采訪時,張藝興解釋說,在音樂上他走得太順,以至於自己有些迷失,“因為我順,所以我狂,現在覺得狂過頭瞭,對於這張專輯的制作確實斷瞭很多自己吸收營養的一些通道。那些養料我都給斷瞭的時候,就無法成長瞭,那大傢看到的就是全部的張藝興瞭。”他回顧自己做制作人的過程中,不想聽取別人的意見,有些獨斷,“但是在藝術上你不狂又不能成氣候。”轉念他又這麼表示。

而他放言“要成為中國音樂的曙光”也很容易讓別人覺得“狂”。對此他回應,首先是自己在韓國時的創作得到瞭不少認可,給瞭他十足的信心,“後來越來越多人喜歡,慢慢就覺得我是不是可以。”當時說出這個願望的張藝興還是“略帶百分之十的僥幸,百分之九十的膽戰心驚”,但他又似乎很喜歡擔負重責,“提到責任感特別奇怪你知道嗎,沒一點問題的時候自己把這責任就攤上瞭。”

有這樣的“蜜汁狂妄”可能也跟張藝興的成長環境有關,6歲就客串過電視劇,9歲在林志穎歌友會上獻唱,13歲嘗試作曲,14歲參加《明星學院》,17歲成為韓國練習生,四年後正式出道,一直到現在成為一個炙手可熱的偶像,張藝興一路的確走得很順。“我就是從小我媽說你要當歌手,你就是Michael Jackson,我當時心想這老阿姨有毛病吧!”他笑著說。如今,張藝興在世界級的舞臺上表演,讓他覺得成名是件很神奇的事情,“這樣的一個成長環境下面,不狂也難,真的。”說完,他又接著反省,“但也感謝一些遇到的人,給我這樣那樣的指點跟指教,包括自己對於自己的反省。繼續這樣是很危險的事情,一下掉到地上也有可能。”

影視綜藝代言忙翻天

“環境會逼人快速成長”

在向全世界宣告自己其實是個歌手之前,張藝興已經憑借綜藝和影視作品積累瞭人氣。從現象級的《極限挑戰》到好口碑的《好先生》再到話題炸裂的《老九門》,這些接連而來的“爆款”幫助他在成為偶像的道路上快速攀升到高處。“小綿羊”和“二月紅”成瞭他另外的標簽,也是其人氣的見證。對於演員這個身份,張藝興一直有著正確的認識,“我自己本身努力瞭,加上運氣也好。其實最後還是要等大眾的評判,他們說你真的能演戲的時候,那個時候再說自己是演員也不遲嘛。”同時他也覺得,藝術是相通的,“拍戲的過程給我很多幫助,讓我能夠更加自信地去面對一些歌曲上面帶來的挑戰跟需要全身心去表演的東西。”

也是因為作品帶來的人氣、急速躥升的熱度,讓他在這兩年裡備受廣告商傢的青睞。根據本刊記者的統計,在2016年至今,張藝興的代言已超過10個,范圍涵蓋瞭快消品、電子產品、手遊等等。既要兼顧EXO團體的活動,又要忙著自己的工作室和內地的影視作品,還得做好各商傢的代言人,超負荷的工作量幾乎侵蝕瞭張藝興的所有時間,讓他忙到喘不過氣。在8月份接受我刊采訪時,他曾表示“飛來飛去”的生活讓自己很痛苦,“比如今天結束瞭,明天就要坐飛機甚至今晚就要坐飛機,趕明天早上的行程,這對我來說是比較痛苦的。那是種精神壓力,就是沒有一個給自己固定安穩的地方。”

某視頻網站一位工作人員因為《老九門》拍攝接觸過張藝興,她回憶說,“藝興給我最大的印象是那會趕拍太忙,他很困,成天睡不夠。但是他又很認真,對自己要求嚴格,有主見。”《極限挑戰》總導演任靜告訴記者,在她的印象裡,藝興就是個非常刻苦的小孩,“因為以前跳舞他有腰傷,但是他對自己有很高的要求。比如南京那期要翻越城墻,節目組也想照顧他,但是他就一點一點挪上去的。還有上雪山那次,4000多米的時候他有點高原反應瞭,但他就一定要完成任務,在同齡人裡面他都是意志力很強、很堅毅的一個人。”

粉絲ganzzz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張藝興10月初在機場突然暈倒的那CROSSFIRE擴大機天,微信群有很多粉絲嚇哭瞭,“挺擔心他,怕他硬扛,知道他是那種很軸的人,做什麼都希望做到最好,但是真的希望他註意身體。”而那次暈倒事件已經是繼他在錄制《極限挑戰》累暈後的第二次瞭。不過,大量工作在身的張藝興在短暫的休息之後又馬不停蹄地從北京到成都再到上海出席瞭多個商業活動。從張藝興自己出發,他不希望暈倒的事成為“焦點”,一次次被問及休息得夠不夠,他坦承,“活動太多沒辦法,你說組合的活動做完瞭以後,回到內地還有自己的事。你的時間是有限的,能做的這些也都在這兒,所有的東西都要擠在一起做。”4年以來,他早已習慣瞭藝人非同尋常的忙碌,“環境會逼人快速成長。對我來說藝人不就是這樣子嘛,每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難處。”

更可況,張藝興是那種“覺得自己可以承受更多”的好強性格的藝人,“沒有休息嘛,確實有時事情一多就會忘記睡覺,但自己又覺得自己可以,那就去做瞭很多活動。”他說著說著就嘚瑟起來,“出完專輯以後,我又會輕松一點,可能又會接一些難消化的活動,講不準哦。”

正能量Boy的自我修養

“努力努力再努力”是人生信條

張藝興的微博ID一直是“努力努力再努力”,他說這個人生信條從他當練習生開始就一直堅持至今,“我真的是努力出道的。”他所相信的不是“努力就能成功”這樣的雞湯,而是“我努力瞭,即便沒有成功,也會有一個努力的結果”,這也是他一直以來給粉絲帶去的勵志形象。

從此前的金句“人與人之間應該多點信任”走紅網絡,再到他為母校湖南師大附中捐款並設立藝術獎學金,如今他更是擔任瞭共青湖南宣傳大使,成瞭當之無愧的“長沙小驕傲”。張藝興在履歷中劃下瞭多筆積極正面的印記,網友贊許他“三觀比五官還正”。對於如此正能量Boy的形象,他自己卻不好意思起來,“那也不能這麼說,如果放眼全社會,其實還有各種在不一樣的圈子裡各種各樣勵志的人,比我更正能量的人還多著呢,也在那裡講課什麼的,大傢能聽一下也去聽一下。”

受到偶像的影響,張藝興的粉絲也在公益上出瞭不少力。從2013年開始,興迷們就一直將做慈善列為張藝興生日應援中最重要的環節。四年時間裡,他們先後參與瞭“益心書屋”“母親水窖”“替貧困留守兒童完成心願清單”等公益活動,以偶像的名義做瞭不少善事。

同時,這個正能量Boy也會放出“想帶領我們華語樂壇沖出世界”這樣的豪言,他自嘲說“有時候我說完我也挺後悔”,但是他也會以這樣的期許不斷激勵自己,“做一個代表性的人物你千萬不能出錯。責任感就慢慢一點點累積嘛,累計到現在就壓力山大。”記者問,到底有多大,他笑笑:“如宇宙一般大吧!”

此後,這個壓力如宇宙般大的青年仍然會繼續鼓搗他的音樂,接更多的影視作品,“工作計劃排到明年年中瞭吧。不過沒關系,我會在這種中間一直做音樂,指不定哪天就突然又蹦個Music Video出來。當然,我還是從長計議一下吧。”

南都娛樂 X 張藝興

“愛我疼我、可以讓我依靠的女生

會讓車用擴大機安裝我心動”

“我喜歡用音樂去撩妹”

南都娛樂:在拍攝MV過程當中你有什麼比較難忘的事情?

張藝興:比較難忘的事情就是拍水戲的時候,在水裡泡瞭大概三個小時。因為想象的畫面,大傢在構思的時候可能會很美好,但是到瞭拍攝,下到底的時候,腦子就跟要爆瞭一樣,水壓,然後沒有做呼吸的那個(保護),而且那天還感冒,不好換氣,所以很多希望的畫面還沒有拍攝出來,很可惜。

南都娛樂:歌詞裡面有很多Baby,你為什麼這麼喜歡Baby這個詞?

張藝興:Baby簡單大氣啊,你們不覺得嗎,一言不合叫Baby多好。因為寶貝嘛,所以我下次想就直接換成中文的寶貝,我還蠻喜歡這個詞的。我覺得,要不興迷從此以後叫興寶貝?還是要再研究一下。

南都娛樂:在生活中是一個很會撩妹的男人嗎?

張藝興:不會,但是我很喜歡用音樂去撩妹。因為愛好音樂的話,就會有共同的話題。

南都娛樂:拍戲也好,參加綜藝也好,是不是你的內心最認可自己的身份仍然是歌手?

張藝興:不是最認可,因為自己一開始的目標,不能說我一開始當瞭歌手,完瞭以後演瞭戲就說自己是演員,但是這個演員的東西是需要大眾給你的評判,不是自己說自己是演員就真的是演員。雖然現在可能稍微有一點人氣,就可以拍各種各樣的作品,對我來說是非常有利的。但其實最後還是要等大眾的評判,說他真的能演戲的時候,那個時候再說自己是演員也不遲嘛。到現在為止,我還是在堅持我歌手的這個身份。

南都娛樂:演員和藝人做得這麼順利,為瞭音樂會不會放棄一些工作專心投入做音樂?

張藝興:我現在也在反思這個問題,如果是自己喜歡的事是不是應該放棄一些東西,現在我還沒有做出一個最好的決定。

南都娛樂:目前工作也是兩邊在跑,怎麼去平衡?

張藝興:就是兩邊互相平衡吧,把能做的都做瞭,但是可能也做得不夠嘛。所以也希望大傢把能做好的、不能做好的都把它列出來,然後好好地給自己做一個全方位的規劃吧。

“可以讓我依靠的女生會讓我心動”

南都娛樂:新專輯名字叫《Lose Control》,那有沒有遇到女生然後Lose Control的?

張藝興:你是說哪方面的Lose Control?(記者:心動吧。)心動,我相信每個人都會有心動,但是不是有句話說得好嘛,心動不如行動。

南都娛樂:那見到怎樣的女生會讓你心動不如行動呢?

張藝興:買我專輯的女生哈哈!不對不對,這樣說不好,其實就愛我疼我吧,可以讓我靠,讓我依靠的女生會讓我心動。

南都娛樂:這汽車擴大機推薦段時間趕瞭多個活動,休息得還不錯嗎?

張藝興:休息方面,就是能夠休息,一般,其實跟大傢都一樣,我也有自己的壓力,比方說晚上睡不著覺啊,但是我相信這個專輯發完瞭以後會稍微好那麼一點吧。至少我昨天就睡得比較早,昨天我是……三點睡的……哦,我以為我昨天睡得很早,但是昨天的睡眠質量不錯,就是在壓力慢慢減小的過程中能好好休息瞭,謝謝關心。

南都娛樂:如果現在給你放假的話會去哪裡?

張藝興:放汽車5.1聲道擴大機假的話,可能首先去看一下傢人吧,因為好長時間沒回,去看一下。但是跟他們相處很久呢,我一回去傢人也是抓著我念念念,叨叨叨,也還是會有一些暈的。所以去看看他們可以陪他們一個禮拜,三四天。如果有一個月休假的話,那其餘的三個禮拜就可以自己想轉哪兒就去轉一轉啊,我想去海邊,但是現在這個情況吧,難講。

南都娛樂:你目前的野心在哪裡?

張藝興:曙光啊,我要做中汽車4聲道擴大機國音樂的曙光,這是一個很大的野心。

南都娛樂:那你會擔心說,做不到怎麼辦?或者大傢說你這個人怎麼會說出這樣的狂言?

張藝興:我以前也挺擔心的,那時候因為自己也很激動很沖動嘛,我說,我要帶領我們華語樂壇沖出世界的那個時候,說完之後也挺後悔。我說,張藝興,這八字沒一撇,你就把話說出去瞭,哎呦,我瞭個天吶。

南都娛樂:那說出去瞭要怎麼辦呢?

張藝興:我也知道,別隨便許諾言,這是第一個。第二個,做好自己,做一個代表性的人物,你千萬不能出錯。責任感就慢慢一點點累積嘛,累到現在就壓力山大。

小綿羊的快問快答

南都娛樂:那想對那些關心你有沒有好好睡覺、好好吃飯的粉絲說什麼?

張藝興:謝謝你們,你們也註意好身體照顧好自己,我會照顧好自己。

南都娛樂:銷量過50萬的話會有自己的Solo演唱會?

張藝興:我一定,我一定爭取。

南都娛樂:現在當下最想做的事情?

張藝興:睡覺,睡一個好覺。

南都娛樂:剛過瞭25周歲瞭對嗎?有沒有覺得自己離男人更近一步啊?

張藝興:我一直都是男人,這個性別從來沒變過,從我誕生開始到現在。

(記者表示放棄……)

南都娛樂:那爸媽有沒有催你找女朋友?

張藝興:沒有,但是他們覺得你該出手時就出手,風風火火闖九州嘛。

(記者表示放棄……)

南都娛樂:最後一個問題,你覺得自己這兩年在綜藝電視電影這些領域,自己交瞭一個怎麼樣的成績單?

張藝興:還不錯的成績。

編輯|Somnilo?????美術設計|小Q

轉載需授權,歡迎轉發到朋友圈



免責聲明: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與環球網無關。其原創性以及文中陳述文字和內容未經本站證實,對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內容、文字的真實性、完整性、及時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證或承諾,請讀者僅作參考,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tp9fk46np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