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ml模版我們專訪瞭徐崢,沒怎麼聊票房,我們聊瞭價值觀
博鰲下瞭場雨,風從海上來,夾帶著略顯咸味的水滴沖上小島,雖已近清明,還是頗有涼意。陰雨綿綿的下午,搜狐財經記者在酒店房間見到瞭徐崢,剛接受完一場采訪的他,略顯疲憊,坐在椅子上似乎陷入沉思。窗外,一株棕櫚樹在風雨中默默搖擺。

博鰲論壇大腕雲集,除瞭政商大佬,“演而優則導”的徐崢是最受矚目的嘉賓之一。他從演員起步,起初人們記住瞭他演的喜劇,到後來他導演的喜劇也成瞭“現象級”的電影。2010年他主演電影《人在囧途》,此後便在“囧”途上飛奔。2012年,他自編自導自演瞭喜劇電影《人再囧途之泰囧》,上映5天票房突破3億,刷新華語片首周票房紀錄,上映一個月票房達到12億,最終票房12.69億。時隔3年後,2015年他再次自導自演的喜劇電影《港囧》,票房突破16億。

某種程度上,徐崢的“人在囧途”系列三部曲開創瞭中國喜劇電影的新篇章。而這三年裡,中國電影票房爆發式增長,一個黃金時代來臨。

這個美好時代來臨前,徐崢和他的“好夥伴”王長田一開始都沒意識到,當時,徐崢在找人投資《泰囧》,報瞭2500萬元的預算,卻無人搭理。直到,在光線傳媒老總王長田的辦公室,徐崢以幾乎“演”的方式講瞭20分鐘故事梗概,終於從王長田那獲得3000萬元投資。

2013年1月,《泰囧》技驚四座,票房氣勢如虹,在光線傳媒的辦公區,徐崢和王長田曾接受過搜狐財經的專訪。在徐崢看來,拍電影,目標很重要,如果訴求是票房,那麼就要投觀眾所好,如果訴求是藝術價值,就要在國際上搞個什麼什麼獎,“就看你的訴求是什麼瞭。”(詳情請點擊專題:票房黑馬是怎麼煉成的?)

遺憾的是,當時專訪的記者還太年輕,沒追問——“你的訴求是什麼?”

成功來得太快太耀眼,徐崢說“等這個電影放完瞭以後,我想好好清空一下,我也梳理一下看看應該怎麼樣來做。”

3年裡,徐崢主演瞭頗有西部片風格的《無人區》,又監制並主演瞭心理懸疑片《催眠大師》,他在嘗試其他類型片,這或許是一種“清空”,也是在尋找“應該怎麼樣來做”。

直到3年後,徐崢以《港囧》完成瞭對自己的挑戰。那,也是一部喜劇。

天下皆知,徐崢最拿手的是喜劇電影,在人們的印象中,喜劇就是逗人開心的,無從說教也未曾深刻。然而,徐崢並不完全這麼看,在接受搜狐財經專訪時,徐崢反復強調瞭三個字——“價值觀”。

在他眼裡,一部好電影,首先得有好的價值觀。“如果真正想走上國際化,需要在作品裡面完成核心價值觀輸出的定位,如果價值觀沒有被輸出,沒有影響到別人,在人文層面的一個認同,那麼是沒有用的,沒有種到人傢心裡面去,就沒有完成輸出,就談台中推薦月子中心不上國際化。”

不同於其他電影人盯著好萊塢眼花繚亂的視覺特效。徐崢敏銳地察覺到好萊塢在價值觀輸出的強大。“他們從娛樂層面,透過他們英雄夢,透過他們美國夢,實現他們價值觀輸出。在人文層面他們透過奧斯卡電影、藝術類電影,不斷體現西方價值文明觀念,來體現它的核心價值觀。”

如今中國電影業已經高達數百億票房。徐崢說,還是應該回到內容本身,在當中尋找能不能在內容裡面植入東方價值觀,然後這個電影讓外國人看到,能夠實現我們的價值輸出。

“如果我們產業發展的很好,市場很大,也有很多的錢,但是我們回顧我們的作品,發現它的主題其實還是低幼化,說明我們還沒有實現價值觀的輸出,影響力就是有限的。”徐崢說。

那一瞬間,我恍若回到3年前,他對搜狐財經說,“做事的方法不光是內容的本身,還是在傳遞正面的能量。”

好多年以前,當徐崢還沒紅的時候,他每天睡完懶覺,就出去散步台中月子中心月子餐,到報刊亭買雜志,回來就放音樂,看書、喝咖啡。隻是,我忘瞭叮囑記者問他,都看瞭哪些書。

3年過去瞭。徐崢拍瞭兩部超級賣座的喜劇,甚至被趙薇稱為“喜劇之王”,他接下來是繼續在喜劇道路上狂飆呢?還是再做點別的?

這些年,是中國喜劇電影的豐收年,徐崢、王寶強、黃渤等等等等,在笑聲中,成就瞭一個個票房奇跡。

在徐崢看來,中國電影人在娛樂消費方面給觀眾的滿足是遠遠不夠,原來大傢一年到頭都是在等著看春晚,後來開始看一些喜劇片,每年能看到喜劇片是屈指可數,而在美國那個喜劇大國,真人秀節目、視頻、情景劇、肥皂劇、脫口秀、喜劇電影各種各樣,滿足瞭各種娛樂消費。

但是,徐崢也深知,當淺層次東西滿足瞭以後,觀眾一定會有更進一步的要求。當影院的主力消費群體 80後、90後成長後,隨著生活經歷和經驗,他們對電影主題的探索也會一步一步的加深,除瞭基本娛樂,他們會希望看到主題越來越成熟的電影。

喜劇應該也是有內涵的,嬉笑怒罵之下,應該蘊含著人性的思索與人文關懷。這應該是一個愛讀書的電影人的目標。

徐崢自己都說,“我一直覺得喜劇也好,歷史劇、人物傳記,這些其實都是不同的形態和形式,核心是表達那個東西有沒有價值觀,對我們來說,創作一定應該做更多的探索,做更多的嘗試。”台中坐月子中心推薦

但他也是個務實的人,他清醒地意識到,“市場整體比較偏娛樂化的時候,你也沒有辦法拒絕於話語權,現在這個市場已經是這樣子。以前電影達到票房過億,大傢覺得你是多麼瞭不起的事情,現在拍瞭一部電影票房隻有3千萬到5千萬,老板就會認為你是失敗的。你是失敗的情況下,如果你說我拍瞭一部藝術電影,但是我放到電影院隻放瞭一天,院線經理就說我不敢再放瞭,電影再放我賺不到錢瞭,你的票房一千萬,你在市場上完全沒有話語權,你表達的東西再好就變成沒有機會瞭,這很可惜。”

所以,他做兩手準備,一方面,看“體系能不能支持到這些藝術電影”,另一方面,“從創作角度,找到在表達的同時,實現觀眾的關註”。

這都需要時間和技巧,以及耐心。而徐崢,最不缺少這兩樣。他還足夠年輕,有的是時間等待觀眾的成熟,有的是機會磨礪自己的技術。

我想,對於一個演員兼導演來說,有一天當他回顧自己的職業生涯時,他最希望的應該不是被尊稱為“百億票房先生”,而是留下瞭經典電影,在未來的時光裡,被無數人反復播映。

以下是專訪實錄:

搜狐財經:我來跟朋友說我要采訪徐導,很多人就想問您一個問題,他們說因為《泰冏》2012年到2015年,下一步“人在囧途”系列會給大傢什麼樣的驚喜?

徐崢:現在我們還在劇本開發階段,當然市場越來越好瞭,對於我們創作來講其實不斷也是在提高要求,因為我們知道其實一方面要考慮到滿足觀眾,一方面要兼顧到電影裡面本身內在核心的表達,要在商業當中取得一個平衡,絕對是一件蠻需要智慧的事情,所以我們對這樣的創作來講,我希望還是心態要擺的正一點,所以我們並沒有說求特別快,希望可以摸索的好一點。

搜狐財經:《泰囧》、《港囧》各個年齡段都非常喜歡,尤其是80後、90後,現在80後、90後已經成為電影的觀影主體,您覺得未來在創作當中會有一些什麼樣的傾向來滿足他們嗎?

徐崢:80後、90後雖然很年輕化,但是我覺得他們進步的過程將會非常快,會比國外走的進程更加濃縮。我們在娛樂消費方面給觀眾的滿足是遠遠不夠,原來大傢都是在等著看春晚,後來開始看一些喜劇片,作為普通人來講,每年能看到喜劇片是屈指可數,把每年最好那幾部都看瞭最多也就是看三部,到電影院裡面去三次。但是像其他的國傢,比如美國本身是一個喜劇大國,真人秀節目、視頻、情景劇、肥皂劇、脫口秀、喜劇電影各種各樣,消費基本娛樂層面的機會是更多一些。

淺層次東西滿足瞭以後,對於主題比較淺顯電影獲得滿足以後,觀眾一定會有更進一步的要求。因為在我們群體裡面,包括70後、60後,其實還沒有真正形成觀影的習慣,他們的消費沒有辦法改變市場的格局,有一些人40歲、50歲人也看電影,但是他去電影院次數太少瞭,他的觀影經驗沒有辦法影響到市場對於題材的選擇,那些更有深度的電影更需要值得探討的電影,從市場表現來判斷變成沒有機會瞭。但是80後、90後他們也會成長,他們有一天發現一轉眼他們就到30歲,一轉眼他們就到40歲,隨著他們生活經歷和經驗,他們對電影主題的探索也會一步一步的加深,除瞭基本娛樂層面。

所以其實就應該隨著成長,電影的主題其實也會慢慢的成長,關於那個電影的主題是探討問題會變得越來越成熟。

搜狐財經:《港囧》票房是非常漂亮的,超過瞭16億,您覺得一部可以獲得非常漂亮票房的電影應該具有哪些特質?

徐崢:《港囧》的票房並不算漂亮。

搜狐財經:2015年排名第三。

徐崢:但是《港囧》就之前由《泰冏》泰來的影響力,以前前三天排片和票房的情況,《港囧》如果不是在後面出現瞭口碑兩極分化,它其實遠遠應該走的更好,是因為它的口碑出現瞭兩極分化,有一部分人對電影裡面點很喜歡,有一般人期待看待跟《泰囧》形象一樣的電影,《港囧》在主題上是有所改變,它的組合也不一樣,所以有一部分壞口碑,使得口碑出現分化才是現在的局面。《港囧》真正做的好票房遠遠比現在還要高,《港囧》不能算是漂亮。

搜狐財經:沒有達到您的期待?

徐崢:我沒有什麼期待,在未來來講你對票房期待隻是你個人願望而已,票房會達到什麼樣的數字,它是有據可循,根據你的拍片根據你的陣容被科學合理可以被估量的一個范圍大概多少到多少之內,應該是這樣子。你說再期待票房多少,信口開河報一個數字,會太不專業瞭。

搜狐財經:我們繼續說票房這個話題,2015年全國票房是超過400億,相比2014年上漲幅度48%左右,您覺得這個是中國電影本身市場壯大還是因為我們作品有很大提升所以才會帶來這麼漂亮的票房?

徐崢:市場完全在壯大,你隻要去看一下在2012年票房1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0億大傢還覺得是一個票房奇跡,但到2016年春節一個電影票房達到30幾億,觀眾觀影人次、觀影次數成倍往上遞增的,這就是一個電影市場的壯大,而且還有空間。

搜狐財經:您的意思2016年還會延續這樣高速增長的態勢?票房您可以預計一下?

徐崢:我覺得會的吧。但是前提也是需要有一些做對的電影,合適的題材,合適的形態,撞到瞭合適的檔期。

搜狐財經:我聽到一種說法,現在我們中國電影市場就像是一塊蛋糕,我們要把它先做大,不管它的質量好與壞,做大瞭以後,到時候再考慮把質量提上去?

徐崢:我們一直在做這件事情,就是把它做大的這件事情,在這件事情上,如果你說不做大也很難,因為隨著市場的井噴,各種資本、各種資源、各種其他周邊的行業全部都整合到這個產業裡面來,現在已經不能阻止它不壯大,它自己就是會很大,就是到瞭得回到內容端,看怎麼樣把產品內容做的更好的一個時候瞭。

搜狐財經:剛才提到有很多其他行業資源都湧入電影行業,現在有很多互聯網樂視、阿裡他們都在花重金進入電影這個行業,你覺得互聯網這些力量進入電影行業這是一個好消息嗎?

徐崢:當然是一個好消息,借由互聯網最大的資源進來,在前端IP的挖掘上可以進入一種海選的范疇,題材肯定是更加多樣性,對目標人群定位也會更加精準,對後期、發行、宣傳方面,可以利用互聯網優勢打破壁壘,做更多的跨越式的整合。同樣你做一個動作,它可以透過不同的渠道實現多元化。

搜狐財經:剛剛您提到電影IP,這也是這兩年特別火的概念,IP有一定粉絲基礎,一定票房號召力,您怎麼看來IP現象?

徐崢:IP是這樣子的,從粉絲經濟角度來講,首先收獲到瞭這個人群,鎖定瞭這個目標人群,在進行去開發,其實這是一個推導的過程,推導的過程使得投資行為是非常靠譜的。

但是對於一個電影也好,一個核心的概念或者是這樣一種形象,能不能真正的成為一個IP,就像迪斯尼一樣,我給到一個人物形象,大傢馬上消化這個形象,在所有產品都能看到這個形象,有更多的衍生,形成整個以內容為核心的經濟,經濟來講電影隻是其中引爆點,它產生更大的價值,這才是IP真正做的東西,不是你拿到版權就變成IP,是你有沒有真正把這個產品做好,形成這樣一個效應才形成瞭這個IP。這個概念其實是不一樣的,你買到瞭這個版權以後,做完瞭以後沒有做好,內容做得不夠深入人心,大傢到最後隻是說看瞭這個電影,他沒有消費其他層面的東西,這個IP還沒有被做出來,IP就是說以這個形象,以版權為核心形成一個產業鏈,我覺得它才是IP。

搜狐財經:在國內現在有一種說法,IP是存在一定的泡沫的,您覺得呢?

徐崢:我剛才講其實就是這個問題,你衡量你對這個IP看法能不能實現價值的最大化,因為所有人拿到IP就是希望它實現價值最大化,我原本就是買瞭一個漫畫,現在我給它拍成電影、做成網劇、拍瞭動畫片一大堆衍生產品,最後蓋一個主題樂園,如果全部鏈條全部建立好瞭,這個IP形成瞭。可是有的人覺得拍瞭一部網劇,結果口碑不好,被吐槽,這個IP並沒有形成。

搜狐財經:現在大量資金湧入電影行業,很多人就會擔心其他的資金進來,因為那些投資人從本質上來說他們就是追本逐利,他們希望你們在比較短時間內快點出產品快點回本,你怎麼看待這個事情?

徐崢:這是這幾年不斷在發生的事情,大量的資本資源不同的渠道平臺,各種多樣化的投資人全部進入產業裡面,幾乎是一種野蠻生長的一種態勢。從投資的傢度來講,它發展的非常壯大非常好,從產出角度講,如果真正想走上國際化,其實你需要在作品裡面完成核心的價值觀輸出的定位,價值觀輸出的概念要完成,如果價值觀沒有被輸出,沒有影響到別人,在人文層面的一個認同,那個是沒有用的,你沒有種到人傢心裡面去,你就沒有完成輸出,你就談不上國際化。

美國好萊塢在這方面做瞭很長時間,不懈的努力,他們從娛樂層面透過他們英雄夢,透過他們美國夢實現他們價值觀的輸出。在人文層面他們透過他們的奧斯卡電影,那些藝術類的電影,雖然是藝術片,但是它也很好看,它也不斷在當中體現西方價值文明一種觀念,來體現它的價值觀,核心的一種價值觀。

所以我們在投資和做大做強大台中市月子中心層面上這些發展建立起來以後,我們其實還是應該回到內容本身,在當中尋找我們能不能在這些作品內容裡面植入東方價值觀的輸入,然後把這個電影讓外國人看到能夠實現我們的價值輸出,如果我們產業發展的很好,市場很大,也有很多的錢,但是我們回過頭來回顧我們的作品發現它的主題其實還是低幼化,說明我們還沒有實現價值的輸出,你的影響力就是有限的。

搜狐財經:現在流行粉絲經濟,所以要在用戶心裡面的價值體系要插上一面旗幟?

徐崢:但是這個沒有用,需要我們一二三四線城市這些青年人,這些80後、90後真正尋找到自己的文化定位和訴求,這樣他們才能把更多的消費投入到他們覺得真正值得的作品裡面去,才能讓大傢看到原來市場現在需要這樣的一類產品,才能把那些價值觀比較低的東西漸漸讓它沒有市場,價值觀高的產品可以讓它有市場,否則的話你永遠是把錢花在隻是很淺層面的作品上,對投資者來說我就要投這個,因為互聯網給我的數據我隻有這樣做才能賺到錢。這種成長和這種培養其實是雙方面的努力,一方面,對於創作人來講,對於孵化制作生產的人來說,他得有一種培養內在價值提升在裡面,我怎麼樣可以做的更好一點,現在大傢都來看我也不差錢,我也能賺到錢瞭,我要不要把這個東西做的更好一點,我要不要在主題上再深挖一點。對於80後、90後看瞭那麼多搞笑的東西,他是不是不滿足於這個,我需要看到有沒有人物傳記電影,有沒有人文歷史價值的電影,我也可以去關註一下,我發現也很好看。

搜狐財經:現在您拍瞭很多喜劇片,我們也特別喜歡,未來有沒有想法嘗試其他類型的電影?

徐崢:我一直覺得其實喜劇也好,歷史劇、人物傳記,這些其實都是不同的形態和形式,核心是說你表達那個東西有沒有價值觀。對我們來說創作一定應該做更多的探索,做更多的嘗試,但市場整體比較偏娛樂化的時候,你也沒有辦法拒絕於話語權,現在這個市場已經是這樣子,以前電影達到票房過億,大傢覺得你是多麼瞭不起的事情,現在拍瞭一部電影票房隻有3千萬到5千萬,老板就會認為你是失敗的。你是失敗的情況下,如果你說我拍瞭一部藝術電影,但是我放到電影院隻放瞭一天,院線經理就說我不敢再放瞭,電影再放我賺不到錢瞭,你的票房一千萬,你在市場上完全沒有話語權,你表達的東西再好就變成沒有機會瞭,這很可惜。

所以需要兩方面調整,一方面,從體系上來講能不能支持到這些藝術電影;另一方面,從創作角度來講,你表達的橋梁在哪裡,你怎麼樣可以在表達的同時實現觀眾對你的關註,你們和他們溝通的部分是什麼。你講瞭很有意義的事情,觀眾覺得這跟我沒關系,你憑什麼讓別人來看你的東西。

搜狐財經:我們覺得您是有自己理想的導演,您是怎麼在理想和商業化之間謀求平衡瞭?

徐崢:就是在尋找題材,尋找探索,完成核心主題的尋找同時,在加上商業化的模式,這樣子一點點去做,但是要允許我們可能會高低不平,有的時候可能做的好一點,有的時候做的差一點。

搜狐財經:這兩年眾籌電影特別火,您未來會嘗試眾籌嗎?

徐崢:眾籌電影大傢覺得挺有趣,我覺得眾籌電影它會有一定的框架,框架不是所有電影都是眾籌的,可能更適合於本身有群眾基礎的電影,大傢瞭解這個IP。還有一些更熱門的電影都沒有機會眾籌,因為要投資人太多,他不願意帶到眾籌的層面。眾籌更加適合於本身需要大制作,但是他有一定群眾基礎,但是又可能是比較新的形態,需要有一定的探索性,那樣子來做這個眾籌可能會比較適合一些。

搜狐財經:謝謝您。


8097

搜狐財經專訪徐崢博鰲下瞭場雨,風從海上來,夾帶著略顯咸味的水滴沖上小島,雖已近清明,還是頗有涼意。陰雨綿綿的下午,搜狐財經記者在酒店房間見到瞭徐崢,剛接受完一場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p9fk46np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