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年:多上2萬小時班 多看10萬病人

他是著名的傳染病學專傢,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一級教授、博士生導師,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的專傢,日前剛剛被評為第六屆全國敬業奉獻道德模范。



千萬乙肝患者親切地喚他做“駱爺爺”。“網絡上一些患者稱自己是‘乙肝人’。我想我也可以算作另一類型的‘乙肝人’。半個世紀前,乙肝在我國逐漸開始流行,從那時起,我就和乙肝結下瞭今生緣,我今生今世都是和乙肝在一起的。”駱老說。



駱老為乙肝患者、為傳染病研究傾註瞭大半生時間和全部精力,卻經常對人們說:“你們總以為我在付出,可我覺得我一直在獲得。”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伍仞通訊員李曉姍



直到今年以86歲的高齡退休前,駱抗先教授仍然堅持每周都出三次門診。他每天的生活是這樣的:每天天不亮就早早起床,開始讀文獻、寫博客。在書房伏案工作到清晨,便打著手電筒出門上班。“您這麼早就來瞭?”有患者7時就來到診室等候。沒想到他卻向患者“道歉”:“醫生是為患者服務的,應該比你們來得更早才對啊!”



台中月子中心餐點 在門診,駱老看一個病人常常用去半小時,隻要是掛瞭他號的病人,他都會全程跟蹤病情。駱老的學生寧璐介紹:“有時碰到病情比較復雜的患者,駱老會花上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和他們溝通,及時安撫他們的情緒,並在認真診治後提供最佳治療方台中產後護理中心推薦案。患者的病歷本上往往會寫上八九頁甚至十幾頁,雖然是門診病歷,可厚度都和住院病歷相差無幾瞭。”



慕名找駱抗先看病的患者來自全國各地。為瞭不讓患者白跑一趟,駱抗先不僅“早到”還“晚走”,每次等看完全部掛號病人,常常已經是下午一兩點瞭。有一次臨近下班時,駱抗先無意間看到一對夫婦在診室門口徘徊。原來他們來晚瞭,沒掛上號,又估計駱抗先要下班瞭,就沒敢進來。駱老看到後,就把他們叫進來,當即開始診治。他說:“你們要是今天看不上,又得花冤枉錢,說不定還延誤病情。”一席話說得夫婦倆熱淚盈眶。



護士長告訴記者,每天上班早到1小時、晚走1小時,這是駱抗先幾十年工作形成的習慣。如果按照每周三次門診計算,62年裡他比別人多工作近2萬個小時,多診治病人10多萬人次。



穿破毛衣自費搞科研



如果在冬天來南方醫院,想看看駱教授,感染內科門診裡,那位數十年如一日穿著同一件駝色毛衣,坐在那兒問病人情況的白發蒼蒼老頭兒就是他。跟著駱老出門診的駝色毛衣,已經穿瞭不知多少個冬天,肘部都磨出瞭大洞。



有次,同事實在看不下去,對駱老說:“駱教授,您這毛衣都破瞭個洞瞭,趕上濟公的衣服瞭,去買件新的吧。”“衣服能保暖就行,我也不出門,這樣就行。”駱老並不以為意。



但是,對待病人,駱老卻非常慷慨。駱老的生活助理說,遇到困難的乙肝患者,駱老常常自掏腰包。“你們可能覺得這是很特別的事情,可我在駱老身邊,這樣的事情看得多瞭,便覺得是很正常的事情。過去我還會記著哪個病人哪天借瞭多少錢,現在不記瞭。”駱老對患者無私關懷,患者也對駱老以誠相待,“駱老借出去給患者的錢,絕大部分都會還回來的。”



對待心愛的科研,駱老同樣會自掏腰包作為經費。駱老的科研助理何海棠回憶,就在今年8月,有一天,駱教授把他叫去,問今年的課題費大約需要多少錢。“我說HBV-DNA的測序費用大約需要20多萬元。駱教授聽瞭不假思索地說:‘我們的課題研究經費不多瞭,我自己來承擔這些費用。’”何海棠說,聽說駱老的愛人一直在生病住院,需要不少費用,便勸說駱老把錢留著。這個時候,一向笑瞇瞇的駱老有些急瞭:“我們傢生活簡單,除瞭生活開支還有些結餘。至於孩子們,都有自己的人生,能給予他們的我也盡力去做瞭,難道我就不能拿一部分錢來做我感興趣的事嗎?”見駱教授情緒激動,很是認真,何海棠也不再爭論什麼。



開工作室培訓基層醫生



從“十幾年不出醫院”到頻頻出台中產後護理介紹



今年初,駱老終於退休不再招收研究生,可他絲毫沒有閑著。原本拒絕搞“工作室”的他,退休後反而又把這件事提上瞭議事日程,這是因為領導告訴他,工作室的任務之一是培訓基層肝病醫生。



讓駱老心心念念的,是目前部分基層醫院在肝病治療過程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規范之處。他設想通過工作室,定期對基層醫院的醫務人員進行培訓,“不走過場,不上大課,就以師傅帶徒弟的形式,用兩周時間,一二級醫院的醫生每天和我們一起出門診、查房。乙肝治療不應該三個醫生三個樣,100個人說的都要一個樣!”為此,他花瞭一周時間,早早準備好培訓講義。



據瞭解,“駱抗先工作室”在省內5個地級市設立瞭分站,首批培訓的醫生都來自縣市級醫院。



駱抗先工作室成立後,駱老又忙瞭許多。以前為瞭看病和科研十幾年都不出醫院大門一次的他,最近頻頻出差,深入到佛岡、惠州等地的基層醫院台中產後月子中心,陪同當地醫生出門診,深入瞭解當地乙肝患者的病情,面對面對基層醫生進行指導。



後輩:他讓我迷惘時有精神可依

台中產後照護

和駱老共事29年的何海棠回憶,上世紀90年代初期,計算機尚未普及,想要上網看文獻,隻能用辦公室的電腦。有一天駱教授急著想來辦公室查看文獻,走到門口才發現忘瞭帶圍墻大門的鑰匙,又沒有找到值班護士,情急之下翻圍墻進瞭科室,結果把褲子劃破瞭,腿也受瞭傷,後來值班護士發現瞭幫他處理瞭傷口。第二天,護士把這事告訴科室其他同事,大傢都笑稱駱教授是文獻癡人。



他的高徒、南方醫院感染內科主任侯金林,如今已是中國肝炎防治基金會副理事長,他在國際上率先開展前瞻性臨床研究乙肝治療線路圖,挽救瞭很多患者的生命。侯金林回憶,1992年他去英國的聖瑪麗醫院醫學院進修學習,走前駱老塞給瞭他200英鎊。這筆錢是駱抗先之前作為公派學者到英國深造時勤儉攢下來的。“當時的200英鎊相當於3000多元人民幣,我在國內的每月工資也就200元。”幸虧有瞭這筆錢,侯金林撐過瞭在英國沒發薪水的第一個月。直到今天,侯金林還珍藏著駱抗先在1996年給他寫的培養計劃。在這份認真手寫的培養計劃裡,駱抗先細細叮囑他“必須長期深入臨床”,還殷切寄望“市場經濟還要發展,‘為病人著想’的觀念不要改變,無論何時何地,‘病情需要你’的召喚不應拒絕”。



南方醫院行政人員小李是一名“85後”。她告訴記者,自己是駱老的“迷妹”,隻要每次工作中有機會接觸到駱老,她都必定要發朋友圈。她告訴記者,作為一名“85後”,很慶幸身邊有這樣一位時代楷模、一位道德模范,“就像一股清流,讓你相信這個世界的真善美,讓你在迷惘時有路可尋,有精神可依。”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tp9fk46np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